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

名称 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5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K12771318/2015-00009 分类 规划计划   外事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外办 公开日期 2015-01-06
文号 关键词
文件下载
时效

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5年工作计划

 

2015年,宿迁市外事侨务工作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以服务全市与以德国为重点的欧洲国家合作为中心,深化国际合作,规范涉外管理,为促进全市对外开放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积极服务全市对外开放和开放型经济发展。

(一)开展四项交流,推动与以德国为重点的欧洲国家合作。加强对德国等欧洲国家经济、社会、文化、教育、商会等领域的研究,为推动以德国为重点的欧洲国家合作打牢基础。一是推动友城交流。邀请德国诺伊维德市、维利希市组团来宿访问,重点加强两市在职业教育、绿色建材、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二是推动领馆交流。继续加强与我驻德国、意大利、丹麦大使馆、法兰克福总领馆、杜塞尔多夫总领馆的联系,推动我市对欧洲合作工作开展。三是推动职教交流。加大与德国职业教育协会、职教学校的联络联系,依托宿迁学院、淮海技师学校、宿迁技师学院与德国职业学校开展合作,促成我市与德国师生互派交流活动。四是推动宣传交流。对德国商报等欧洲主流媒体进行梳理分析,加强联系,邀请欧洲媒体来宿采访,争取欧洲时报等海外华文媒体宣传推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升我市在欧洲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明确三大方向,做好海外招商工作。一是继续围绕绿色建材产业发展加大对德招商力度,组织赴德招商团组,吸引德资企业来宿投资合作,推进产业发展的规模化、集聚化、高端化和国际化。二是注重对日本产业政策、资本流向研判,依托日中技术人才交流协会和日本驻华商务机构资源,组织赴日本举办投资环境说明会。积极与日本喜多方市建立联系,推动两市开展友好交流。三是发挥香港钟山公司宿迁招商联络处功能,建立定期赴港招商机制,努力推动对港招商工作新突破。

(三)突出两大重点,推动全市对外友好交往。一是打造对外交流品牌。依托国际生态四项赛、经贸洽谈会等对外交流平台,努力塑造国际活动品牌。发挥好宿迁市人民政府国际奖学金的示范作用,组织市实验学校师生回访韩国真宝初等学校,促成宿迁学院与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在师生互派、合作办学等方面实现实质性合作,争取缔结友好学校。寻求外交部、全国友协等上级部门支持,组织高层次党宾国宾来宿考察,在宿迁举办大型国际性活动,大力推介“宿迁名片”。二是加强对外交流基地化建设。联合市规划局、旅游局对宿迁城市展览馆、各类对外交流考察点、各大涉外酒店进行全面排查,并根据排查结果,统一按照有一个中外文统一标识,有一套形象化的宣传资料,有一支训练有素的涉外人员队伍,有一批热心对外交流的志愿者等“四个一”标准,培育一批有特色、有内涵、有影响、符合国际惯例的“对外交流基地”,积极倡导全市上下营造适合外籍人士在宿生活的商务配套机制和环境,吸引更多的外国友人和专业技术人才来宿投资、定居、生活。

二、严格规范做好外事管理和服务社会工作。

(一)严格规范抓好外事综合管理。发挥外事部门对因公出国(境)管理的扎口管理职能,按照“总量控制,计划管理,务实高效,精简节约”的原则要求,建立计划管理机制,确保把有限的因公出国(境)指标用于保证各县区、园区赴海外招商团组。抓好四项平台建设:即建立我市与外国驻华使领馆、我驻外使领馆交流、海外华人华侨联络、全市翻译人才资源等四个平台,打牢工作基础。

(二)优化外事为民服务机制建设。开展外事进园区工作,选派年轻干部赴园区或重点外港资企业挂职锻炼、提供服务,提升服务经济工作水平。简化邀请外国人来华报批手续,大力宣传APEC商务旅行卡,提高申办总量,为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便利。加大《江苏省港澳同胞投资保护条例》宣传贯彻力度,保障港资企业合法权益。

(三)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做好《风情宿迁》日文版、韩文版的创作、翻译和印制工作,更好的开展对日本、韩国宣传工作。定期举办在宿外籍人士联谊会,形成增进友谊、开展交流的长效机制。加大选聘优秀留学生担任“宿迁市青年友好使者”。加强对德国商报等欧洲主流媒体的联系,主动邀请来宿迁考察采访,提升我市在欧洲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对近年来我市对外交往工作中接触的外国政府、驻华机构、企业、商会、外国友人、港澳人士和在宿在籍人士进行全面统计,分类建立电子数据库,定期发布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涉外活动信息,提高交流水平。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