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

名称 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K12771318/2017-00027 分类 规划计划   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外办 公开日期 2017-06-22
文号 宿外综〔2017〕20号 关键词 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文件下载
时效

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办各处室、中心:

现将《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7622

(此件公开发布)

 

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宿政办发〔201798)文件要求,结合我办工作实际,现就做好我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及期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江苏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省政府办公厅《江苏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办公室《宿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神,进一步加大解读回应力度,扩大公众参与,强化公开质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推动全市外事侨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政务公开任务及责任分解

(一)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2017年作为政务公开的制度建设年,加快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从源头上解决公文、会议公开属性(如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不公开等)的认定问题。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等工作机制,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等。(责任处室:办各处室、中心)

(二)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凡是涉及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应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做到及时全面公开。推进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程序等公开工作,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责任处室:办各处室、中心)

(三)积极推进决策公开。积极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和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公布意见收集、采纳情况和理由,特别是涉及重大民生事项,要建立并推行民意调查制度,引导公众广泛参与政策制定。(责任处室:办各处室、中心)

(四)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对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及时公开进展情况,明确改进举措,确保执行到位。(责任处室:办各处室、中心)

(五)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和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要及时在部门网站公开,在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的同时,公开会议费、培训费预决算。(责任处室:综合处)

(六)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办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年内对政策解读工作至少进行一次专题研究,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政策解读的一系列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本地、本部门政策解读的工作任务和措施。出台重要政策,除应当保密外,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和重大措施,要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形式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责任处室:办各处室、中心)

(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组织做好本系统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本系统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表明立场态度,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其他政务舆情48小时内予以权威回应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责任处室:办各处室、中心)

(八)发挥好媒体作用。要善于利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重要工作动态等方面信息,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重要信息、重大政策发布后,要注重运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责任处室:办各处室、中心)

(九)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公开的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责任处室:综合处)

(十)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研究落实全国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相关要求,充分发挥部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加强政府网站数据库建设,着力完善搜索查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方便公众获取。着力提升规范性文件的发布质量和时效,并做好网上发布工作,发挥好标准文本的指导和服务作用。(责任处室:综合处)

(十一)进一步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拓展并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网上受理系统,定期对网络申请渠道开展检查测试,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要及时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责任处室:综合处)

(十二)提高政务公开人员专业理论化水平。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责任处室:综合处)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办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分管领导要直接指导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其他领导配合抓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严格落实责任。综合处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各相关处室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落实好国家、省、市相关要求,及时将需公开内容报送综合处,由综合处汇总审核,经办分管领导审定后,统一在相关栏目发布。

(三)加强监督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同时,建立健全相应的监督保障机制,强化责任部门的内部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综合处      2017622日印发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