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

名称 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外事侨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K12771318/2018-00020 分类 规划计划   外事 侨务工作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外办 公开日期 2018-02-11
文号 宿外综〔2018〕9号 关键词 工作要点,
文件下载 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外事侨务工作要点》的通知.doc
时效

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外事侨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外侨办,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湖滨新区、苏州宿迁工业园区、市洋河新区党政办公室本办各处室、中心:

2018年全市外事侨务工作要点》已经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希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82月11

(此件公开发布)

2018年全市外事侨务工作要点

2018年,全市外事侨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五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市两会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四海意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国际友好城市建设为支点,以搭建友好平台为重点,以深化对外交流合作为着力点,积极主动服务全市对外开放大局,为建成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宿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强化友城工作,搭建平台载体,拓展对外开放空间

优化国际友城布局。与比利时特姆市、罗马尼亚奥内什蒂市、加拿大安纳波利斯市正式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实现友城数量三年倍增。打牢友城可持续发展基础,选择与我市互补性强城市开展交往。支持宿城区与罗马尼亚特什纳德市正式缔结为国际友城,强化县区联动

推动友城交流成果新西兰因弗卡吉尔市、日本南萨摩市、德国诺伊维德市、韩国青松郡实现互访,增进友好互信推动双方在教育、文化、体育、旅游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举办好中德(宿迁)圆桌会议,深化与德国交流的深度和广度。推动我市学校与加拿大、新西兰等友城学校定期开展交流活动。积极促成宿迁学院与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开展合作注重国际友好医院、友好学校交往,推动我市学校与友好城市中小学及职业院校开展夏令营、互访交流等活动,促进医疗技术与人才交流以及健康养老产业合作继续与韩国、日本、新西兰等国家友城开展国际交流员互派工作。深化与青松郡、喜多方市在旅游、教育、文化等领域交流,支持加拿大新斯科舍省在我市举办旅游推介会。推动文旅集团与比利时老爷车收藏协会开展合作。加快与新西兰友好园建设,与因市女子橄榄球队举行友谊赛,促进两地橄榄球运动常态化交流

搭建对外交往平台。做好宿迁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换届工作,调动民间力量共同参与宿迁民间对外交流合作,开创民间外交新局面。优选一批侨社作为我市首批海外联络站,搭建我市外事侨务工作新的平台。密切与海外社团、外国驻华商会和商务机构联络,涵养海外交流资源。创建1全国侨务工作示范单位1省级侨务工作示范单位2省级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2省级华文教育基地2家省级“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基地)”,发挥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承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宿迁营活动,组织华文教师赴外任教,传播中华文化,展示宿迁良好国际形象

二、突出服务中心促进引资引智,助推外向型经济发展

服务重大活动。围绕2018绿色产业发展洽谈会、宿迁(德国)经贸合作论坛、港澳大闸蟹推介会、生态四项赛等活动,在团组服务、礼宾礼仪、外事翻译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在全省庆祝国际友城工作40周年之际,积极争取在我市举办城市管理国际论坛。

服务生态经济发展。加强对以德国为重点的欧洲日韩和港澳等国家地区经济信息的搜集,突出绿色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资讯,为全市建设江苏大公园、推动生态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发挥外侨职能,加大海外宣传推介力度,定期发布我生态经济发展情况和营商环境建设信息,让更多海外商会、机构、企业了解宿迁,为海外招商牵线搭桥,推动合作。

服务企业对外合作。深入开展三服务三促进活动,建立重点企业挂钩联系制度,提供帮办、翻译等各项服务,及时办理邀请外国人来华审批,加大APEC商务旅行卡推广力度,为企业请进来”“走出去提供便利。用好外事侨务资源支持有需求、有条件的重点企业开展境外投资,拓展海外市场。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条例》《江苏省保护和促进香港澳门同胞投资条例》发挥华侨港澳同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作用,组织侨港澳同胞法律服务团走进园区、企业开展法律宣传培训咨询、讲座等活动

三、积极履职尽责,强化外侨管理,提升外侨工作水平

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严格出访计划管理,保证海外招商和友好交往。加强出访成果运用,对全市优秀出访报告进行摘编,指导工作。强化档案台账规范化管理,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加强外事侨务管理。充分发挥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严格贯彻执行国家总体外交路线、方针、政策维护良好的涉外秩序。加强涉侨管理,确保华侨回国定居审批、“三侨考生”身份认定、华侨身份认定、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捐赠项目备案登记、鼓励和表彰在华侨捐赠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等不见面审批(备案)事项运作规范、流程顺畅、按时限办理。

四、强化政治引领,提升队伍素质,夯实外侨工作保障基础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核心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发挥好中心组学习引领示范作用,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上取得实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遵循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实好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决策等制度。

更大力度推进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抓好支部点评推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为主要内容的书记项目。以让世界了解宿迁,让宿迁走向世界为主题,积极争创四星级群众满意的机关服务品牌。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自觉接受纪检监察和巡察监督指导,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管理摆在重要位置,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以及省委、市委《具体办法》,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全力做好三进三帮挂村包户工作。通过开展调查研究、举办培训班、丰富工青妇活动等形式,充分调动全办人员特别是党员同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活力足的干部队伍。

强化督查考核作用发挥。发挥好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办工作重点,从抓好重点工作督查、健全督查运行机制、创新督查考核方式三个方面入手,不断加强和改进督查考核工作,为外侨工作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综合处      2018211日印发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