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

名称 市外办2019年工作要点
索引号 K12771318/2019-00009 分类 规划计划   外事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外办 公开日期 2019-03-29
文号 关键词 工作计划
文件下载 4-市外办2019年工作要点.docx

市外办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我市外事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外办对外事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拓展对外交往,深化友城合作,加强涉外管理,聚焦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努力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六增六强落地见效。

一、切实履行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在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发挥好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综合协调职能。

1. 加强统筹协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外事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对各类外事活动加强协调、从严把关,抓好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把党管外事原则贯穿于外事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增强外事工作实效。

二、大力拓展国际友好交流合作。进一步增强全市国际友好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友城建设水平,搭建更多有针对性的交往平台和载体,深化务实合作,积极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

2. 加强国际友城建设大力推动我市与加拿大安纳波利斯市、宿城区与罗马尼亚特什纳德市正式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加强经贸、教育等领域交流。继续推动与日本喜多方市、美国芳塔那市等城市间达成务实合作,积极拓展与匈牙利琼格拉德市、捷克南波西米亚州以及荷兰、孟加拉国、俄罗斯、保加利亚、巴西等国家的友城资源。支持各县区推进国际友城建设。

3. 深化友城交流合作。访问比利时特姆塞市、韩国青松郡和日本南萨摩市,推动与特姆塞市在企业经贸方面,与青松郡在教育、农业方面,以及与南萨摩市在人文等方面交流合作。邀请罗马尼亚奥内什蒂市、德国诺伊维德市访问我市加强与新西兰南岛商会等联系,为两市企业牵线搭桥;推动两市友好园加快建设。继续与日本、韩国等友互派国际交流员,开展友城青少年绘画展等活动

4. 建立海外联络站。围绕我市重点交流合作区域,加强海外专业商协会组织的联系,拓展与奥中商业协会、比荷卢江苏商会,日中友好技术人才交流协会等合作,设立海外联络站,不断拓宽海外交往渠道。

5. 搭建民间交流平台。开展宿迁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换届工作,主动对接全国友协和省友协的海外资源和活动载体,广泛吸引民间友好人士和海外资源积极参与我市对外开放。深入实施双推工作计划,注重推动医院、学院间交流合作开展人员互访、师生夏令营等活动,力争2019年新缔结国际友好学校6对、国际友好医院1对。

6. 一带一路交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融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要求,以人文交流为切入点,不断拓宽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渠道。邀请捷克中亚商会组织经贸教育代表团莅宿访问,推动在经贸、教育等领域开展合作。加强与亚洲国际贸易投资商会等机构的友好联系;继续帮助我市企业拓展海外市场,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做好海外领事保护工作;支持沭阳县与塞尔维亚丘普利亚市,宿城区与罗马尼亚纳德市,洋河新区与保加利亚有关方面,开展项目合作;着力推进与中东欧有关国家的友好交流

三、主动担当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挥外事部门职能优势,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招商引资、促进园区和企业走出去”“请进来方面担当作为。

7.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出台市外办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系列举措,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招商为要理念,增强外事服务经济意识。持续开展送政策到企业活动,大力宣传APEC商务旅行卡、赴日因私商务签证等政策,邀请省外办专家来宿开展APEC商务旅行卡政策专项推介。对邀请外国人来华审核严格把关,提升效率,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促进对外贸易提供保障。积极推进港澳工作,开展港澳相关情况调查;加强《江苏省保护和促进香港澳门同胞投资条例》宣传,维护港澳资企业合法权益。

8. 认真履行招商服务中心职责。全面落实《2019年宿迁市重大招商活动方案》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要求,在市招商引资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采取市、县区及功能区联动的方式,在德国、日本、韩国、香港以及苏州等地举办经贸招商活动。与印度驻沪领馆合作举办印度·宿迁投资与旅游推介会,搭建两地企业、人员交流平台。

9. 不断提升服务招商成效。围绕我市海外招商重点区域,积极开展策应扶持工作,争取外交部、全国友协、省外办、省友协等支持,拓展海外交往资源,加强澳大利亚国际商会、德国德之源经济文化合作协会等商协会组织以及香港商报等有关媒体的联系,为县区、功能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主动开展部门招商,跟进前期在上海、南京、苏州、无锡等地拜访形成的合作意向,积极邀请客商莅宿考察,参加全市重要经贸活动,促进项目落地

四、严格规范涉外管理和因公出国(境)审批坚决遵守政治纪律、外事纪律、国家安全纪律,加强对县区、功能区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10. 进一步强化涉外管理。严格贯彻执行国家总体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于涉外管理工作的法律、法规和规定。

11. 严格因公出国(境)管理。切实做到计划管理、总量控制、因事定人,重点保障经贸招商团组,严格审核报批,增强出访实效。

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各项部署,努力推动党建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12.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奋进新时代 学习再出发”主题实践活动用好学习强国和省市有关在线学习平台扎实推进“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机关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高质量发展六增六强决策部署,积极主动承担好外事工作新任务。始终遵循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实好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决策等制度,不断焕发党内政治生活的生机活力。

13. 认真抓好市委巡察意见整改。以最严肃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推进市委巡察意见整改工作,对整改问题主动认领,认真落实,实行销号整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有效落实,形成科学有效地常态化管理机制努力实现市委第一巡察组与我办党组共同明确的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有新体现,在加强党的建设上有新作为,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纵深的工作目标。

14. 着力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支部党建清单化管理”作为今年的书记项目加以推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支部积分管理、评星定级为抓手,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创新支部活动方式,增强支部活力,带动群团活动开展,推进“五聚焦五落实”,即聚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把党的全面领导、坚强力量、号召要求、纪律规矩、关心服务落实到基层。

15. 扎实推进外事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大力弘扬“三真精神”,锻造时代精神,积极参加以强作风增效能优服务为主题的创建群众满意机关、创建效能示范岗、争当勤廉标兵“双创一争”活动,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做好服务基层、挂钩扶贫、文明城市社区共建等活动。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举办系列外事讲坛1-2期全市外事系统业务培训班,加强翻译队伍培养,不断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外事队伍,为我市加快建成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宿迁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