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

名称 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K12771318/2019-00019 分类 规划计划   外事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外办 公开日期 2019-06-25
文号 宿外综〔2019〕19号 关键词 工作方案
文件下载 1-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docx
时效

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办各处室:

现将《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9625

 

(此件公开发布)

 

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迁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宿政办发〔201920)文件精神,结合我办工作实际,现就做好我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企业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推动六增六强实现六个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宿迁提供有力的外事工作支撑。

工作要求

(一)推进政务运行公开透明

一是强化重要决策公开。切实把公开透明作为我办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重大政策文件,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采取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通过单位门户网站专栏及时公布征求意见采纳情况,相对集中的意见建议不予采纳的,公布时要说明理由。秘书处牵头,各处室配合

二是优化办事服务公开。动态调整并公开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全面公开网上办事服务信息,年内开展一次办事服务信息公开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办事服务信息是否完整便民、是否准确规范、与实际工作是否一致等,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秘书处牵头,涉外事务处和出国管理处按职责分工落实

三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最新部署,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和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要及时在部门网站公开,在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的同时,公开会议费、培训费预决算。要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宿迁市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向公众公开相关政府信息,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秘书处牵头各处室配合)

强化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一是切实做好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创新政策宣传解读方式,着力开展政策简明问答工作,由秘书处牵头,联合相关业务处室或其他单位相关处室解读重点政策,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策简明问答”专栏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秘书处牵头,各处室配合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用好政务微博、微信,充分发挥其灵活性强、交互性好的优势,重点做好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不断提升平台交互体验。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加强日常维护管理,不得发布与外办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消息。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强政务舆情风险防控意识,主动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秘书处牵头,各处室配合

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提升政府网站服务水平。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做好机构改革后网站改版工作。秘书处

二是推动政务新媒体有序发展。切实发挥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新型平台作用,按照一个单位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原则,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秘书处

、完善公开制度规范

(一)强化组织领导和监督考核。根据机构改革职能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职责,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不断把政务公开推向纵深。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二)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认真做好新旧条例衔接过渡工作,确保新条例顺利实施。加强对新条例的学习培训,使全体工作人员全面熟悉、准确掌握条例各项规定。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为贯彻落实好条例营造良好氛围。按照新条例要求,进一步健全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规范有序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更好满足社会公众信息需求。全面梳理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加快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会商协调机制,夯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支撑。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