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

名称 关于印发《市外办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K12771318/2020-00016 分类 规划计划   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外办 公开日期 2020-03-27
文号 宿外综〔2020〕3号 关键词 工作要点
文件下载 关于印发《市外办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doc
时效

关于印发《市外办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办各处室:

    现将《市外办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0327

 

    (此件公开发布)

 

市外办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市外办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和省外办各项工作部署要求,更好地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全市高质量发展六增六强落地见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强化政治引领和外事管理

(一)强化外事工作统筹协调。筹备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制定出台市属国有企业外事管理规定,落实市委外办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各县区、功能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外事工作的指导,强化全市外事工作的统筹协调服务。

(二)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涉外疫情防控的重要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好牵头单位作用,加强涉外疫情防控的组织协调、政策研究和入境人员管控,坚决防范境外输入风险。

(三)加强涉外管理。及时研判分析涉外领域的新趋势、新动向。统筹协调和配合有关部门妥善处理各类涉外案事件。有针对性开展海外领保宣传,切实维护我市境外公民、机构合法权益。扎实开展平安、法治建设。

(四)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严格因公出国(境)团组审批,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强化出访绩效评估,建设全市因公出国(境)管理信息系统。

二、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办好经贸招商活动。切实发挥招商引资服务中心职能,会同各县区、市各功能区精心组织赴重点国家举办投资环境说明会,办好境内重点招商活动。配合做好中国酒都(宿迁)文化旅游节、绿洽会等全市重大活动,积极邀请外国客商和经贸机构参加,促进双向经贸交流。成立市外办招商引资工作小组,强化部门招商。

(二)拓展海外经贸资源。进一步挖掘全市重点外资、外贸企业海外资源,加强与相关使领馆和外国驻华商务机构的沟通联系,不断拓展经贸交流资源,积极为园区、企业牵线搭桥推动交流合作。

(三)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建设邀请外国人来华信息管理系统,实行APEC卡县区网上办理,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政策宣讲,提高外事业务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定期开展调研走访,深入了解企业拓展海外市场面临的困难问题,主动帮助牵线搭桥、协调解决。

三、深化对外交流合作

(一)拓展友好交往空间。聚焦日韩、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交往,积极对接参与全省举办的相关重要外事活动,推动经济贸易、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领域和空间。

(二)推动民间对外交往。完成友协换届工作,成立新一届友协理事会。依托友协平台,充分挖掘理事单位对外交流资源,巩固和拓展友好机构的合作关系,逐步建立我市民间交往网络。继续推进双推工作,加强与教育、卫生主管部门协作,力争新缔结一批友好学校和友好医院。支持我市特色乡镇与国外乡镇机构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举行友好学校青少年绘画作品巡回展

(三)加强港澳工作。强化《江苏省保护和促进香港澳门同胞投资条例》等涉港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的宣传力度,积极推动对港澳经贸、人文交流。梳理、排查全市港澳资企业、人才等资源,建立港澳资源库。依托宿迁市华侨港澳同胞法律服务团为本市港澳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帮助解决港澳资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

四、加强国际友城建设

(一)深化现有友城交往。推动与日本友城南萨摩市开展教育等领域交流,深化与韩国友城青松郡的农业技术合作,加强与德国友城诺伊维德市的职业教育院校合作,推动与比利时特姆塞市的啤酒投资项目。实施好新西兰友城因弗卡吉尔市互建友好展园项目,加快我市宿迁新西兰园改造提升工程。拓展与罗马尼亚奥内什蒂市在人文等领域合作。

(二)聚焦新的友城建设。推动与加拿大安纳波利斯市在教育、渔业垂直养殖等方面交流合作,力争尽快正式签署友城协议。加强与日本喜多方市联系沟通,推动在太极拳运动及医疗领域交流,积极履行正式缔结友城的报批工作。加强与匈牙利琼格拉德市联系交流,为下一步缔结友城创造良好条件。

(三)加强后备资源储备。以欧洲、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方向,结合我市项王故里、中国酒都、水韵名城城市定位和重点产业,大力拓展有区域影响力、有产业特色、与宿迁交往契合度高的城市发展友城关系。指导县区推动国际友城缔结工作。

五、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一)筑牢党的建设根基。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建设三个表率模范机关为目标,切实加强政治建设,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市外办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实施方案》《市外办工作责任四项机制》《市外办党支部五项清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书记项目”——打造外事课堂提升队伍素质,严格执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群团组织建设,引导全体党员、团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文明城市长效建设等重点工作。

(二)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构建权责清晰、层层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体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整顿工作纪律,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常态化进行廉洁警示和法治建设,定期组织开展典型案例剖析、实境教育等活动,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意识、纪律意识、廉洁意识。

(三)加强干部人才培养。在涉外疫情防控、外事活动和因公出国(境)团组服务中推行主办制,在实干锻炼中提升统筹协调能力。建立全市翻译人才库,在翻译队伍中开展全员大练兵活动,举办全市翻译专题培训班,不断提升翻译服务保障能力。坚持严管厚爱并进,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严格落实三项机制,锻造三真作风,激励和培养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努力形成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好局面。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