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

名称 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K12771318/2020-00022 分类 规划计划   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外办 公开日期 2020-08-27
文号 宿外综〔2020〕11号 关键词 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文件下载 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docx
时效

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办各处室:

现将《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0827

(此件公开发布)

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迁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宿政办发〔202041)文件精神,结合我办工作实际,现就做好我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企业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促廉洁,推动六稳”“六保落地落实,以高质量公开助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的外事工作支撑。

二、工作方案

(一)持续推进政务运行公开透明

一是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根据全省外事系统一张网建设的相关要求,做好全市外事业务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确保我市信息系统能够与省外办信息系统实现功能模块一致、数据顺利对接,切实提高我市相关外事业务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同步做好因公出国(境)办理、邀请外国人来华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办理申办指南的修改和公开,进一步提升办事便利度。(责任处室:出国处、涉外处)

二是强化重要决策公开。切实把公开透明作为我办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重大政策文件,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采取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通过单位门户网站专栏及时公布征求意见采纳情况,相对集中的意见建议不予采纳的,公布时要说明理由。(责任处室:秘书处牵头,各处室配合)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要系统梳理本机关制发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健全立改废机制,实行动态更新,并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台账和失效文件清单,方便公众查询。(责任处室:秘书处牵头,各处室配合)

(二)切实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

及时准确发布涉外疫情相关信息。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常态化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依法依规做到信息发布的及时、准确、公开、透明,通过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及时发布中、英、日、韩四个语种的涉外疫情相关信息,公开涉外疫情专线电话,24小时接受入境来宿人员和在宿外籍人士的咨询。密切关注涉及涉外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舆情动态,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回应。加大多语种公共卫生知识日常普及力度,提高在宿外籍人士对传染病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责任处室:涉外处、国交处)

(三)不断深化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一是切实做好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提升政策发布质量,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政策宣传解读方式,着力开展政策简明问答工作,就企业群众最关心的政策信息进行形象化、通俗化、多元化解读,让企业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有实用,增强解读便民性和实际效果。(责任处室:秘书处牵头,各处室配合)

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以权威信息引导舆情、化解矛盾。增强政务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加强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责任处室:秘书处牵头,各处室配合)

(四)着力推进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强化制度执行。严格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主动公开的新规定新要求,加强对各平台内容发布的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外办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消息,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提升主动公开实效。以完善内部制度为抓手,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和答复文书格式,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责任处室:秘书处

二是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工作,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按照一个单位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不断拓展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传播、互动、查询、办事服务等功能,推动更多优质政务信息和服务资源向移动端集聚,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按照统一名称(政府信息公开)、统一格式、统一规范要求,切实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责任处室:秘书处

(五)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切实履行职责,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二是强化监督考核。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办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确保政务公开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秘书处要加强督查评估,年内对本系统政务公开专项督查评估不少于1次。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要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重要内容,结合全市外事系统岗位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活动,举办政务公开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和工作水平,促进全办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秘书处           2020827日印发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