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

名称 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K12771318/2017-00005 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其他    报告
发布机构 市外办 公开日期 2017-02-27
文号 关键词
文件下载
时效

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通过宿迁市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www. Suqian.gov.cn)和宿迁外侨网(http://sqwsb.suqian.gov.cn/)、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场所公布。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联系(地址:宿迁市洪泽湖西路海关大厦14楼,邮政编码:223800,联系电话:0527—84368680,电子邮箱地址:sqwsbgs@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做法

2016年以来,我办严格按照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明确职责、规范管理、稳步推进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及期盼,结合外事侨务工作实际,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一)注重加强学习宣传。我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办党组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迁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精神,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对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

(二)严格公开制度落实。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我办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主动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规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的开展。

(三)注重强化日常管理。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四)注重丰富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政府和单位部门网站、市图书馆、档案馆、市政务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场所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6年以来,我办结合外事侨务工作实际,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2016年,我办在网上宿迁门户网站和宿迁外侨网主动公开17条政府信息。同时,还通过宿迁外侨政务微博、微信和APP等平台发布宿迁外事侨务信息,方便广大民众及时了解宿迁外事侨务动态。2016年共发布政务微博481篇、政务微信44篇。

      

(二)重点领域公开方面。2016年度,我办认真落实国办发〔201446号文件要求,无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具体案件,主动公开部门2016年度财政预算和2015年度财政决算,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组织做好本单位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为切实加强与群众联系,我办在网站设置了信息公开意见箱和主任信箱,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的咨询、投诉和意见建议,2016年以来未收到任何咨询和投诉信件。

(四)依申请公开方面。2016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方面。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设立了监督电话和意见箱,接受群众的监督。2016年无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收费及减免方面。没有向任何组织、公民和法人收取费用。

(七)体制机制建设情况。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强化部门的内部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公开的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

(八)监督保障情况。认真对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迁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制定市外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并在本单位网站公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以处室为单位签订目标责任状。办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分管领导直接指导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推动了工作开展。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办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还不够丰富,公开的数量还相对较少。下一步,我办将严格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增加公开数量,加强公开时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1、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分管同志具体负责、具体落实,相关处室、中心协同配合,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持续抓、抓全面。

2、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培训。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理论学习教育,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力度,重点开展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3、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制度建设。进一步细化公开事项,实行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查制度,严格审查公开内容,杜绝实施过程中的随意行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效果。

附件:1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来源统计表

附件1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81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44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2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0

附件2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来源统计表

申请来源

申请数()

占比(%

一、党政机关

0

0

二、社会团体(含公益组织)

0

0

三、企业

0

0

四、宣传媒体

0

0

五、科研院校

0

0

六、公民

0

0

其中:律师

0

0

       科研人员

0

0

       媒体从业人员

0

0

七、其他

0

0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