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经贸信息

振兴的曙光在宿迁沃野上跳跃

  • 发布日期: 2023-11-14
  • 来源: 宿迁网
  • 访问量:1

走入村,农家庭院别致亮丽,乡村道路洁净宽敞,游园广场星罗棋布;跨进厂,车间内一双双巧手绘就幸福生活;田野上,瓜果蔬菜“丰”味十足……金秋已过,初冬来临,宿迁的千里沃野依然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四化”同步集成改革为统揽,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推动农村“三生”空间融合共生、三次产业融合并进,聚力建设农业强市。

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83.7亿元,可比价增长5.2%;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14.7亿元,可比价增长4.8%,产值和增加值增速均居全省首位,乡村全面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鼓足农民“钱袋子”

近日,记者走进宿城区王官集现代休闲农业产业园,蝴蝶兰大世界里花香四溢,工作人员正在成花展销区进行直播,朵朵“致富幸福”花绽放出美丽经济。

据了解,该项目拥有目前国内最大的蝴蝶兰组培中心,每年生产各种组培苗6000余万株、种植苗1200余万株,预计年产值8.6亿元,致力打造集品种研发、种苗繁育、栽培种植、展示展销为一体的现代化兰花综合生产基地。

“项目采用‘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部分温室大棚采用企业和经营主体联营的方式,由企业统一提供温室大棚、种苗、技术。”王官集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经营主体每亩每年可增收5万元以上,累计带动就业650余人,带动村集体每年增收150余万元。

王官集现代休闲农业产业园是我市39家联农带农产业化联合体之一。近年来,我市以农民收入倍增计划为引领,不断完善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政策,通过联农带农产业化联合体带动8万多户农户成为产业链“合伙人”。上半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8万元,同比增长6.9%,增速居全省第5位。城乡收入比进一步缩小、为1.56:1,全省最优。

鼓足农民“钱袋子”,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是重点。为此,我市以“三群四链”为主攻方向,全力推动河蟹、花木、工厂化食用菌三大产业集群和稻米、果蔬、肉禽、生猪四条重点产业链做大做强,促进农产品向工业制成品和食品转化,上半年全市农业主导产业群链综合产值达476.1亿元、同比增长11.8%

此外,我市还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入开展“头雁竞飞”振兴村集体经济行动,全面深化帮促资产管理,将公益性扶贫资产、经营性扶贫资产和到户类扶贫资产确权量化到村到户。截至去年底,全市村均经营性资产达249.7万元,较“十三五”末增长78%

在此基础上,我市积极拓展多元化的集体经济增收路径,大力发展飞地经济,通过整合财政资金,开展异地置业,累计购置经营性厂房、商业用房560万平方米;积极发展物业服务,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成立物业服务组织300余个;深化股份合作,通过多村入股,建设共享厂房64.7万平方米。17月份全市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达60.7万元、同比增长37.9%

造就农村“宜居梦”

324省道拐入沭阳县陇集镇墩前社区,一幅乡间水墨画映入眼帘,一栋栋独家小院,布局整齐,功能齐全。

“过去,社区道路坑坑洼洼,住宅多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的红砖房,青壮年大多出去打工。”墩前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尚永恒说。

为了打造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2018年,我市启动农房改善工程。陇集镇抢抓机遇,率先在墩前社区开展农房改善试点,按照“瓦房户全域改善、楼房户改造提升”的思路,兴建980余套新型社区房屋,改造提升200余户老旧小区房屋,实现1100余户居民住房质量提升。

“我家选了一套140平方米的房子。旧房子拆迁,再加上宅基地等折算,几乎没花钱就住进新房子,我们都很满意。”70多岁的社区居民宋佃平高兴地说。

墩前社区并不是我市农房改善的一个特例。据了解,从2018年实施农房改善工程起,全市累计实施农房改善项目256个、竣工220个,建设住房8.6万套,搬迁改善农户20.2万户。

农房改善是和美乡村建设的龙头抓手,宿迁把改善农民居住条件作为最基础的民生工程,在农房改善过程中,按照“五通八有十到位”标准,集成配套“水、电、路、气、绿、田、网”等基础设施,积极推动汽车充电桩等新基建进农房,有效带动一批城镇基础设施和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下沉。

聚焦农村环境卫生短板弱项,我市围绕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水环境治理和村庄清洁行动四项重点任务,全域推进,打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十四五”以来,全市累计改造农村户厕7.6万户,完成307个村的整村推进任务;生活垃圾收集设施覆盖所有自然村(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建成率达100%;建成农村生态河道2915公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率达85.1%;聚焦“一部、四沿、五旁”,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激发乡村“‘源’动力”

在泗阳县穿城镇颜圩村“七彩多肉”设施栽培基地大棚里,摆放着一排排色彩鲜艳、形态迥异的多肉植物。

“目前,我们村建成了3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还建设了4万平方米的百合、多肉植物栽培大棚,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近60万元收入,带动100多名留守人员在家门口就业增收。”颜圩村党支部书记颜晓舟说,“七彩多肉”设施栽培基地部分用地原为农民宅基地,后来村里实施闲置宅基地规模化复垦种植,进而形成了眼前产业兴旺的生动景象。

近年来,颜圩村紧抓宅基地改革契机,将宅基地改革与农房改善、产业发展绑定,通过闲置宅基地退出复垦、土地规模流转、土地股份合作社自营,大力推广种植菊花、多肉植物。不仅如此,该村积极引导农民“上楼”,把大量土地腾出来,利用退出的闲置宅基地建设标准化厂房,招引菊花烘干、肥皂加工等项目入驻,村集体每年可获得固定资产租金数十万元。

颜圩村是我市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与宅基地改革进行集成创新,推动富民强村产业兴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紧扣“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系统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并坚持把土地改革作为农业农村改革的主线,创新提出房票、地票“双票制”概念,通过有效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促进工商资本下乡,带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

为了加快打通各类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的有效通道,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农业设施确权登记和抵押贷款,累计办理农业设施所有权证书62本,发放贷款1.24亿元;创新推出“农园贷”等特色贷款,支持农业主体融资42.1亿元。

此外,我市积极推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目前累计入市集体土地552240亩,亩均最高成交价为32万元。与此同时,我市扎实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编制村集体经济组织“事权”清单。今年上半年,全市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成交额突破20.9亿元,同比增长18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