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经贸信息

底子 路子 方子 票子——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宿迁实践

  • 发布日期: 2023-12-25
  • 来源:
  • 访问量:1

昨日,宿迁市委市政府官方平台“宿迁发布”发布消息,在本月21日召开的中国改革(2023)年会上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获评“中国改革2023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市域案例”。消息显示,宿迁探索“四化”同步集成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活力,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关键路径,这也是一个新课题,国内许多地方探索尚处于起步阶段,很多领域还是“空白区”,但“空白区”也是“创新区”,更能激发出宿迁敢试敢闯、勇于改革创新的基因和底蕴,并为之深入探索实践。

作为全省唯一全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宿迁自20226月全面启动试点工作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破解生态产品“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难”问题,积极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一年多来,宿迁在全省率先出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率先探索国家层面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开创全国地下水水权交易先河,发放全国首笔VEP花木生态价值贷,在全国首创“绿票”交易……

128日,在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经验交流现场会上,宿迁作为典型发言单位介绍经验做法。

摸清底子,破解生态产品“度量难”

绿色生态是最大财富。

头枕骆马湖,脚偎洪泽湖,腰缠大运河、古黄河两条“玉带”,作为全国唯一拥有“两湖两河”地理标识的设区市,良好的生态是宿迁最亮丽的发展底色和宝贵资源。

得益于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江苏省任职期间,谋划布局“1+3”重点功能区建设,将宿迁定位为江淮生态经济核心城市,打造“江苏生态大公园”。

如何将生态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宿迁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为契机,市级整体推进,各县(区)、市各功能区多头发力,重点做好生态产品开发经营,加快推动生态资源向经济资源、富民资源转化。

破题,从给绿水青山贴上“价值标签”开始。宿迁的生态家底如何?怎么进行度量?

“摸清生态底数是实现生态价值转换的必经之路。”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破解生态产品“度量难”问题,宿迁扎实推进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及确权登记、生物多样性调查等基础性工作,并根据国家、省级的核算规范性文件,建立一套行政区域单元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规范,形成了“像核算GDP一样核算GEP”的价值核算体系。

其一,根据国家规范,围绕森林、农田、湿地、城市四大生态系统,编制《宿迁市生态产品目录清单》,按照每个生态系统划分物质供给类、调节服务类、文化服务类三类产品,全市物质供给类初步调查共有生态产品262种,调节服务类明确具体面积,文化服务类明确具体区域,并形成首次在全国范围探索、细化物质供给类产品的数据路径。

其二,遵循国家标准,结合宿迁实际,选取具备核算基础的泗洪县启动GEP试算工作,全域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推动完成全域GEP核算指标和参数的本地化,建立核算数据收集体系,探索完成GEP的常态化核算。

如今,放眼整个宿迁,核算制度体系实现市域范围全覆盖,空气、水源、土壤等都有明确“身价”。宿城区皂河灌区通过节水改造,将189万立方米的水量指标有偿转让给蔡集镇牛角居委会,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

正是通过量化“生态底”,宿迁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四梁八柱”逐步筑牢夯实。

找对路子,破解生态产品“抵押难”

冬日寒风凛冽,沭阳县艺森园盆景造型基地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每一名盆景师都干劲十足。

“没想到我们的好景、好花不仅能换到真金白银,价值还这么高!”前不久,该基地负责人胡道中凭一份评估报告,拿到了全国首笔无抵押VEP花木生态价值贷500万元。

记者了解到,VEP花木生态价值贷是指通过测算花木企业生态产品的供给服务、生态调节服务、人居文化服务等方面价值指标,形成VEP核算报告,金融机构以VEP核算报告作为依据向企业发放的信用贷款。

“我们依托花木产业特色优势,开展特定地域单元生态产品价值(VEP)核算工作,探索开发VEP花木生态价值贷,着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价值优势,有力支持花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沭阳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纪文龙表示,VEP花木生态价值贷发放机制的建立,全面打通了花木产业价值转化与绿色金融创新的渠道,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产品金融保障新样板。

沭阳县新探索新实践只是破解生态产品“抵押难”的一个生动例证。如何量化和认定生态产品价值?怎么破解“抵押难”问题?对此,宿迁通过建立一套绿色金融支持机制勇探新路,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撬动作用,引导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全力打通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绿色通道”。

比如,泗洪县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碳排放和污染物社会治理,通过国有公司专业化运作,调动市场和行政双重力量,开发“绿票”金融产品,探索“绿票”抵押功能。同时,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制定地方性“绿票贷”抵押标准和服务范围,按照“绿票”项目估值80%以内进行贷款投放。截至目前,已完成4笔,累计交易“绿票”91.81万枚。

再比如,宿城区先行“碳”路、以“碳”换“贷”,推动众安集团和兴业银行合作,成功落地全市首笔“碳汇贷”,金额500万元,年化利率3.7%。该产品创新采用“绿色金融+林业碳汇”模式,根据江苏黄海湿地研究院有限公司测算核定的印象黄河景区土壤和植被碳储量及二氧化碳减排量,参考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当日碳排放交易价格,测算出碳汇价值,以其碳汇价值的远期收益作为抵押物,向众安集团发放贷款。

开好方子,破解生态产品“交易难”

“今年我家的霸王蟹卖得好,销售量提升了4倍。”1223日,在市湖滨新区皂河镇,养了10年大闸蟹的蟹农高伟忠兴奋地说。

宿迁霸王蟹来自洪泽湖和骆马湖两大淡水湖,两个湖泊水质清澈、水草茂盛,是大闸蟹生长的理想场所。然而此前因为知名度不高,难以获得市场认可。

近年来,市政府与京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渠道助力“宿有千香·霸王蟹”打造品牌价值。如今,“宿有千香·霸王蟹”已是京东平台生鲜王牌产品,2022年京东11.11开门红期间,霸王蟹销售额同比增长480%2023年增长超30%,霸王蟹单品溢价30%以上。

不只是“霸王蟹”,通过京东全渠道的助力,“宿有千香”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2023年销售额预计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20%

值得一提的是,市湖滨新区依托霸王蟹产业发展中心,积极构建生态水产品京东协同仓交易平台,构建了集养殖、挑拣、包装、发货等一体化供应链,从而进一步推进生态水产品收购集聚集群,日均销售额约150万元。

“生态产品的生态价值显而易见,但要体现其经济价值,必须通过交易实现。”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围绕破解“交易难”,宿迁用好一方水土、深耕特色领域、坚持优质优品,建立一套“电商名城+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机制,将生态产品的价值附着于农产品、工业品、生态服务产品的价值中,并转化为可以直接进入市场交易的商品。

和“霸王蟹+京东”模式一样,以沭阳县为主力军的“花木+电商+直播”模式也走出了一条让人惊喜的绿色发展路子。

作为华东地区重要的花木种苗繁育中心之一,沭阳县扎实推动产品结构由单一花卉苗木向花鸟鱼虫石转变,开发干花配件、花木盆器、园艺资材、快递包装等配套产品,开发涉花化妆品、风味食品、精油花茶等高附加值产品,目前全县拥有各类种质资源6500多种。

在此基础上,沭阳县积极推动以“沭派盆景”为主的精品花木销售场景加快向抖音、快手新媒体矩阵拓展。目前,该县集聚了淘宝、京东60%的花木类卖家,花卉直播销售额占全国1/3,拥有4.5万余家花木盆景电商,从业人员达35万人,花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96.73%,充分实现了“生态溢价”“民富增收”。

算准票子,破解生态产品“变现难”

今年530日,经过江苏金瑞海新材料有限公司和江苏八方动力机械有限公司共同签约,泗洪县完成全国首例蒸汽冷凝水水权交易,此次交易获得中国水权交易所认证。

根据协议,江苏金瑞海新材料有限公司通过节水改造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蒸汽冷凝水进行收集和再利用,将蒸汽尾水使用权转让给江苏八方动力机械有限公司。两企业交易水量约为18250立方米/年,江苏金瑞海新材料有限公司每年减少18250立方米的污水排放量,节省排污费19162.5元。江苏八方动力机械有限公司每年减少18250立方米的新水量,节省水费54750元。

此次蒸汽冷凝水水权交易是宿迁继完成全国首例地下水水权交易、全省首例农业用水转工业用水水权交易、全省首例跨区域水权交易、全省首例再生水水权交易后又一次创新。这也是宿迁探索水资源市场化生态补偿的有益尝试。

为全力破解生态产品“变现难”问题,宿迁加快健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分类补偿与综合补偿统筹兼顾、纵向补偿与横向补偿协调推进、强化激励与硬化约束协同发力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系统建立生态产品保护补偿机制,增值自然资本,厚植生态产品价值,生态产品“持续变现”动力增强。

在推进过程中,宿迁在全省率先印发《宿迁市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通过建立水环境区域补偿机制,让水更清;建立耕地保护激励机制,让地更沃;建立减污降碳成效挂钩机制,让天更蓝。如,我市出台《宿迁市水环境区域补偿工作方案》,对市域范围内河流跨县(区)交界断面水体实行“双向”补偿。水质不达标,由上游地区根据超标倍数分别补偿下游地区50万元、75万元和100万元;水质达标,由下游地区补偿上游地区25万元。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探索跨市域政府立法性生态补偿,与徐州市开展协同立法,颁布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首部设区市协同制定的地方性法规,让清清骆马湖受到“专属法律”保护。泗洪县和安徽省明光市、五河县三地会签《淮河、怀洪新河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以内部、外部和跨域三项协作机制强化检察监督合力,共同守护“两河”水域生态环境。

宿迁还大力发展生态文旅产业,系统做好生态修复,助力休闲游憩和景观增值,以“含绿量”谋“含金量”,提高生态产品价值,让宿迁美得有颜值、更有价值。

泗阳县通过“泗阳鲜桃”“泗阳白酥梨”等地理标志农产品,带动采摘、餐饮、农耕体验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业发展,让更多生态产品可以直接变现;泗洪县临淮镇立足洪泽湖资源禀赋,建成独具特色的风情小镇,当地经营的民宿年均接待游客20万人次,带动相关产业实现收入过亿元;宿豫区聚力打造一批“农业+康养”“农业+体验”等特色农旅融合项目,让生态红利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百姓福利;市湖滨新区将生态禀赋融入文旅富民,创成苏北首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宿迁骆马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成功举办了沙雕节、音乐季等系列文旅活动,让“碧湖银滩”成为老百姓的“金滩银滩”……

既得“风景”,又得“钱景”。展望未来,随着宿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的不断探索实践,一幅让绿水青山得到充分展现、金山银山得到充分体现的“江苏生态大公园”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