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经贸信息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发布日期: 2024-01-08
  • 来源:
  • 访问量:1

 1月6日上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并就做好一季度经济工作作出安排,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宿迁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市委书记陈忠伟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浩作会议总结,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益,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冯岩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的基调、加大“统”的力度,推动经济运行回升向好、三次产业协调并进、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企业质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强调,要坚定信心决心,全力推动经济持续稳健增长。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省内作出更大贡献、全国奋力争先进位”,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坚持工业和服务业双轮驱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以实干实绩实效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重点抓好6个方面工作。要始终坚持工业强市,奋力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坚持点线面相结合,推动千企升级、做大千亿产业、抓牢千亿园区,加快建强工业“主力军”、打造工业“主引擎”、筑牢工业“主阵地”。要全力以赴外引内培,加快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大力开展“服务业发展攻坚突破年”活动,在“规模”上求突破、“融合”上出实招、“挖潜”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发展能级、竞争优势、基础支撑。要积极推进数实融合,大力建设长三角北翼数字经济节点城市。把数字经济作为关键增量,围绕放大优势、扩大覆盖、壮大规模,高标准打造电商名城、高效率推进数字赋能、高质量抓好核心产业。要稳步提升现代农业,着力打造名副其实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建设“江苏大粮仓”、做强“三群四链”、推进“品牌化”运营,加快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要持续强化动能培育,全面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坚持不懈抓好招商引资、只争朝夕推进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新增长点不断涌现、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要牢牢站稳第一方阵,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抓服务、优环境同向发力,全面提升政策服务、政务服务、帮办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具有较强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

会议强调,要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稳、开门好”。坚持把“经济稳健增长、社会安全稳定、人民幸福安康”作为一以贯之的发展追求,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面加强经济运行调度,迅速掀起招商引资热潮,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全力推动企业稳产达产,充分激发消费市场活力,切实关心群众安危冷暖,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扎实做好统筹兼顾文章,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细化举措、分解任务,在现有平台上跑出“加速度”。要扎扎实实培育一批新增长点,狠抓项目落地、投产达效、主体培育等工作,夯实经济增长支撑。要积极有效开辟更多新赛道,全力培育新质生产力、丰富服务业新业态、发挥数字赋能作用。要进一步放大自身特色优势,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发展特色产业,用好航道资源。要充分发挥“三驾马车”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投资效益、激发消费潜能、稳定外资外贸。要持续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强化创新驱动作用,放大营商环境效应。要牢牢把握政策机遇,着力提升抓机遇的能力,增强抓落实的效果。要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促进就业增收,优化公共服务,兜牢民生底线。要坚决防范风险隐患,筑牢安全发展屏障。要稳定节日期间生产,抓紧排出增长点支撑点,加快“三大类”项目建设,抓紧开展招商工作,确保实现“开门稳、开门好”。

会前,陈忠伟、刘浩带队观摩了各板块项目建设现场。会上,各县区、相关功能区作了发言。

下午,还召开了一季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研判调度会议,陈忠伟、刘浩分别作了讲话,相关单位作了发言。

市级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市委各部委办、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宿迁学院和市属各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各功能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园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