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经贸信息

只争朝夕 蓝图里见“丰景“经济向好,发展向‘新’”系列评论①

  • 发布日期: 2024-02-07
  • 来源:
  • 访问量:1

经济向好,发展向“新”!2023年的宿迁“经济答卷”厚重而提气,一项项成绩引人关注,一个个亮点令人振奋,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

根据江苏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3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98.0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8%,增速居全省第二位。

2023年是改革开放的第45个年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尤其在经历了三年疫情的冲击后,宿迁表现出的经济韧性令人眼前一亮。

望北斗、星河灿烂,逐浪高、勇立潮头。回望过去这一年,宿迁三次产业协调并进、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经济运行回升向好。各行各业的欣欣向荣、高歌猛进之势,化成一条条波浪式曲线,描绘出全市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

农业生产总体稳定,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73.89亿元,比上年增长5.3%,增速居全省首位,由“大”向“强”的乡村振兴进阶之路越走越稳。

工业保持较快增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双双突破5000亿元大关,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4%,增速居全省第二位。特别是以晶硅光伏为龙头的新能源产业率先突破千亿元产值,亮眼数据凸显出宿迁工业发展的新优势、新动能,也挺起了宿迁工业强市的硬脊梁。

判断发展内生动能是否强劲,也要观察经营主体活力旺不旺。比如,去年全年我市投资领域增势平稳,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上年增长7.7%,快于全省水平2.5个百分点。

从消费升级上来看,消费价格小幅上涨,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6%,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87.39亿元,比上年增长8.3%,增速居全省第三位。不难看出,随着扩内需、促消费各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我市的消费市场正在强势回暖。

活跃消费市场,还需蓄力居民的“钱袋子”。去年,我市全年实现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93元,比上年增加1897元,同比增长6.2%,增速居全省第五位。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也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在一系列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下,在全市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的带动下,我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稳步提升。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背景下,我市对外贸易领域积极因素不断累积,2023年实现进出口总额88.12亿美元,比2022年增长9.2%,增速居全省第三位。环顾全球,这个9.2%来之不易,全球各地的企业用实际行动继续为宿迁市场投下“信任票”,充分印证了宿迁这片热土的强大“磁吸力”。

2023年的宿迁财政答卷,写满赤诚,凝聚力量:全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2亿元,比2022年增长11.1%,增速居全省第二位。金融供给支撑坚实有力。截至2023年12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5932.03亿元,比2022年增长14.2%;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6014.01亿元,增长17.0%。

在经济恢复“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进程中,我市财政金融稳健增长,城市发展在“真金白银”的投入中展现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当前,宿迁正处在经济恢复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期。2023年虽已收官,但奔跑的步伐铿锵依旧。面向崭新的2024年以及更长远的未来,只要我们内心笃定、充满信心,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宿迁就一定能在向上、向好、向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健前行。(宿迁日报评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