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江苏省举行《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在中国生效后附加证明书首发仪式

  • 发布日期: 2023-11-07
  • 来源:
  • 访问量:1

今年38日,我国申请加入《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简称《公约》),117日,《公约》在中国正式生效实施。为切实将政策红利最大程度惠及于民,进一步扩大政策社会知悉面,7日上午,省外办、省司法厅、省贸促会在宁联合举行《公约》在我国生效后省内首批附加证明书发放仪式。省外办副主任金尚军、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宇文洲、省贸促会秘书长杜培军出席活动并讲话,省公证协会及部分公证处、省签证服务中心、各设区市外办和部分商协会等有关单位代表60余人参加活动。

在首发仪式上,金尚军强调,领事认证工作具有高度的政治属性和外交属性,事关国家公信力和国家形象,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领域对外开放,事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民生福祉,加入《公约》是新时代我国扩大开放进程中在制度型开放方面迈出的一大步,将对我省领事认证工作产生重大影响,也将对我省经济、外贸、人员流动便利化等产生重大影响。要以首发仪式为起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入约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责任担当,秉持人民情怀,加强业务学习,尽快熟悉政策,确保附加证明书签发工作平稳实施,有效节约企业和群众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有效服务我省贸易便利化往来。一线工作人员要妥善处置我方已办妥附加证明书的文书未被外国接受、外国附加证明书在国内不被接受等突发情况,确保履约初期我国涉外文书流转平稳有序。我国每年公文书认证量约210万本,其中我国送往国外使用的公文书约140万本,外国公文书送我国内地使用约70万本;我省每年公文书认证量约10万本。自117日起,送往《公约》其他缔约国使用的公文书,仅需办理《公约》规定的附加证明书,即可送其他缔约国使用,无需办理我国和缔约国驻华使领馆的领事认证;其他缔约国公文书送我国内地使用,只需办理该国附加证明书,无需办理该国和我国驻当地使领馆的领事认证。目前《公约》成员国有125个,包括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成员等世界主要经济体、我国多数重要贸易伙伴。外交部是《公约》规定的附加证明书主管机关,经外交部授权,目前我省仅省外办具有签发附加证明书权限。

在首发仪式现场,省外办、省司法厅、省贸促会向企业代表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南京电气国际贸易公司、南京艾格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送达了我省签发的首批附加证明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