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资讯

市洋河新区:紧抓厂城融合新机遇 建设中国酒都核心区

  • 发布日期: 2021-03-17
  • 来源: 宿迁网
  • 访问量:1

宿迁网讯(记者 张立婷)五年来,坚持项目为先、跨越发展,跑出了洋河速度;坚持高点定位、特色发展,打造了洋河品牌;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形成了洋河经验;坚持民生为本、共享发展,提升了洋河温度;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发展,彰显了洋河精神”……

历史是奋斗者的坐标系。回顾过去五年的奋进历程,市洋河新区交出一份亮眼的洋河成绩

回眸,是为了更好地出发。223日下午,市洋河新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全面落实全市改革创新暨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总结表彰大会精神,动员全区上下改革创新谋发展、争先进位求突破,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市洋河新区党工委书记顾宇表示,十四五时期,该区将全力围绕中国酒都核心区发展定位,以改革创新为第一引擎,以四化同步为发展路径,做好酒游融农四篇文章,确保3年内跻身全省旅游度假区前10强,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打造名副其实的中国酒都核心区,为全市两争一前列贡献洋河力量。

创新厂城融合机制,在中国酒都核心区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市洋河新区将主动加强与洋河股份深度合作,积极破除制约厂城融合发展的各种障碍,推动厂城融合领导小组实体化运行,尽快建立一套共建机制、排定一批共建项目,推进主业互联、文旅互融、项目互建、数据互通、资源互享、人员互派、优势互补、发展互促,促进厂城双方互动提升、一体发展。围绕强化产区概念,深化与中国酒协、洋河股份的战略合作,构建政府+协会+名酒企业合作模式,共同制定中国美酒名镇标准体系,加快培育美酒产区,提升美酒产业链价值。围绕打造白酒企业联合舰队,全力支持洋河股份扩大产能,推动白酒智慧酿造二期投产达效,助推10万吨陶坛库建成投用;启动建设乾隆江南酱香型原酒基地、汉匠坊浓香型原酒基地,成立洋河原酒产区企业联盟,加速推进原酒展示交易中心建设和运营,力争年内原酒产能达20万吨。实施中小酒企培育繁星计划,发挥洋河股份龙头带动作用,推动中小酒企转型升级和集聚发展,制定白酒产业发展规范,完善白酒集聚区基础设施,力争年内新增5家规模酒企。围绕打造酒类配套产业集群,借助洋河股份产业链条优势,大力拓展白酒产业链条,加快建设原粮、酵母、物流、包装、设计等项目,推动一瓶酒实现九瓶酒的经济价值

创新旅游发展模式,在旅游度假区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市洋河新区将根据旅游+”发展模式,按照酒镇、酒街、酒村、酒坊、酒肆体系,推动旅游与农业、工业、文化等领域融合发展。推动工旅融合,以洋河酒厂文化旅游区为重点,加快乾隆江南御酒庄园、汉匠坊旅游示范点创建,打造一批精品特色酒庄酒文化旅游目的地。推动农旅融合,以神农时代文化旅游区为中心,加快建设三葛酒村、河西田园综合体、润易葡萄文化园、芙瑞达玫瑰园、古黄河百里画廊等项目,培育农旅特色产品组团。推动城旅融合,大力挖掘洋河古镇文化,启动洋河古镇项目研究论证,高标准策划开发洋河古镇,打造洋河文化旅游产业龙头项目。推动康旅融合,推动康养学院、温泉度假疗养酒店等项目落地建设,加快建设中翠食品、真臻酶基食品、医美酒糟综合利用等项目,加大康养产品供给。

创新农业发展方式,在农业高新区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市洋河新区将坚持以工业化思路推进农业现代化,以获批省级农业高新区为起点,瞄准创成国家农业高新区目标,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发展高地。加快集聚高新技术,围绕打造农业科技研发总部基地,加强与国外研发团队、省农科院、南农大等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努力在种质种苗、品种改良、土壤改良等方面实现突破。加快培育高科产业,探索农业科技创新+产业集群发展路径,加快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专业园区、农产品电商物流园、酿酒原粮基地,推动斯味特苹果国际交流研发中心、农业科技大厦建设。加快打造高端品牌,持续发展药用花卉、精品果蔬、有机稻麦三大特色主导产业,构建农业品牌体系,推动润易葡萄、斯味特苹果等产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产品。

创新城乡建设路径,在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市洋河新区将大力推动基础设施联通化、要素配置合理化、产业发展融合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居民收入均衡化发展,着力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优化建设规划,坚持城市的规模、古镇的定位,进一步优化片区规划和城市设计,突出对洋河大道、高速路出入口、洋河酒厂周边等重点区域的风貌控制。积极争取空间规划调整,为城市发展、旅游度假区和农业高新区建设预留足够空间。注重经营城市,大力引进高端房企以及优质的教育、医疗、养老等品牌项目,提供高品质配套服务。全力保障盐洛高速、347省道、268省道、洋河大道快速化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快融入中心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坚持在地化运营理念,深挖农耕文化,融合田园风光,加快建设金沟、闸圩、三葛、河西等特色村庄,着力打造古黄河乡村振兴样板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