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张凌宇就《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解读
索引号 K12771318/2023-00047 分类 政策文件及解读   外事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外事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3-12-07
文号 关键词
文件下载
时效

【主要负责人解读】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张凌宇就《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解读

202379日,国务院总理李强签署第763号国务院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帮助广大在外宿迁籍人士深入了解《条例》,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张凌宇就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1:张主任您好。请问条例中对各部门和地方政府在参与领事保护与协助相关工作时的职责是怎么划分的?

答:1.外交部:统筹开展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进行国外安全的宣传及提醒,指导驻外外交机构开展领事保护与协助,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参与领事保护与协助相关工作,开展有关国际交流与合作。

2.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建立相关工作机制,根据各自职责参与领事保护与协助相关工作,为在国外的中国公民、法人、非法人组织提供必要协助。

3.有外派人员的国内单位:应当做好国外安全的宣传、教育培训和有关处置工作。

2:在国外中国公民、法人、非法人组织有哪些权利与义务?

答:《条例》明确,在国外的中国公民、法人、非法人组织在正当权益被侵犯、涉嫌违法犯罪、无人监护、基本生活保障出现困难、下落不明、意外受伤死亡、因重大突发事件人身财产受到威胁等情形下,驻外外交机构应当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

根据不同情形,驻外外交机构可以分别向驻在国有关部门核实情况、敦促依法公正妥善处理、协调国内外有关方面提供协助、提供相关信息和建议等。

《条例》还明确了在国外中国公民、法人、非法人组织的相关义务:

1.应遵守中国及所在国法律,尊重所在国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做好自我安全防范;

2.根据安全提醒要求,在当地做好安全防范、避免前往及驻留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

3.在请求领事保护与协助时,向驻外外交机构提供能够证明其身份的文件或者相关信息;

4.得到第三方提供的食宿、交通、医疗等物资和服务的,需支付应由其自身承担的费用等。

3:各方面对领事保护与协助有什么支持保障?

答:1.规定国家为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提供人员、资金等保障; 地方人民政府参与领事保护与协助相关工作的经费纳入预算管理;有外派人员的国内企业用于国外安全保障的投入纳入企业成本费用。

2.规定国家鼓励有关组织和个人为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提供志愿服务,鼓励和支持保险公司、紧急救援机构、律师事务所等社会力量参与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

3.规定对在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4:我国公民在外如何做好自我安全保护呢

答:1.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注意防盗、防抢、防诈、防骗。出门尽量不要随身携带贵重物品或大量现金,也不要在居住地存放大量现金。不在车内的明处摆放贵重物品。不要在黑暗处招呼出租车,不要轻易搭乘陌生人的车或让陌生人搭乘您的车。不将文件、钱包、护照等重要物品放在易被利器划开的塑料袋中。不要在黑市上换汇,也不要通过微信、支付宝与不认识的人换汇。

如警察检查您的护照等证件,应予配合,同时可请其出示证件,记下其警牌号、警车号。

2.守当地法律规定,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注意自身形象,保持衣着得体。遵守公共秩序,不要在酒店、餐厅、机场、影院等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就餐、乘机、乘船、乘车时注意排队。注重公共卫生,不随地吐痰,不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不在禁止喂食小动物的地方喂食。文明参观,不在景区刻画,不在禁止照相的地方照相,不要未经许可随意使用无人机拍照摄像。尊重当地人信奉的神明,保护珍贵文物,未经允许,不擅自进入未对公众开放的场所地点。如因气候条件、机械故障等原因造成航班延误、返航或者停飞的情况,应注意与航空公司等有关方面保持良好沟通,冷静、理性维权,切勿采取过激言行。

3.确保安全出行。自驾出行时事先了解当地驾照使用规定,确认使用合法驾照,不要将自己的护照等重要证件抵押给商家,以免影响后续行程。高度重视交通安全,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提前准备好相应驾驶证件,行前细致检查车况,了解路况,设计好行车路线,备好地图、备胎等应急装备。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礼让斑马线上行人。在实行左侧通行规则的国家,因与国内驾驶规则和习惯不同,进出环岛、超车和并线时要特别注意。步行或骑行应严格遵守当地交通法规,警惕交通安全风险。在身体不适时尽量不要开车,酒后禁止开车。在国外从事游泳、潜水、乘热气球、滑翔、登山、高山徒步、蹦极等较高风险活动时要详细了解安全风险,签订相关安全合同,做足预防措施,密切留意有关提醒信息,并严格遵守提醒事项,防止发生人身意外伤害事件

4.遇事及时求助。熟记当地火警、急救、警察等应急电话,遇事及时求助。如人身安全或财产受到侵害,应以人身安全为首要,尽量记住对方体貌特征、车辆号牌等信息并立即向当地警方报案,并请其出具报警证明,以便日后办理保险理赔、证件补发等手续。

中国公民在海外遭遇重大事故、自然灾害等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的紧急情况,可以拨打12308热线,接通后按"0"再按"9"优先转人工服务,也可登录微信进入"领事直通车"公众号或打开"外交部12308小程序"(已相互绑定),按提示进入人工客服对话或选择一键呼叫12308热线。如需了解护照、签证以及各国安全资讯等相关情况,建议优先查询中国领事服务网及中国驻相关国家使领馆网站获取信息,也可拨打12308热线,或者通过12308微信版体验智能机器人自动应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