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

名称 市外办2019年度工作总结
索引号 K12771318/2020-00010 分类 重点工作   外事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外办 公开日期 2020-02-12
文号 关键词 工作总结
文件下载 市外办2019年度工作总结.doc
时效

市外办2019年度工作总结

2019年,市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市委五届七次、八次全会以及全省外办主任会议精神,进一步拓展对外交往,深化友城合作,加强涉外管理,服务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国际交流合作日益密切,经济外事的职能不断凸显

积极推动外事工作向经济外事转型,助力全市招商引资和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取得显著成果。

一是国际经贸合作成效明显。与印度驻沪领馆合作举办印度·宿迁商务及旅游推介会,推动我市阿尔法药业等多家企业成功开拓印度市场。邀请泰国工业部前部长邬东率亚洲国际贸易投资商会代表团到我市考察,与我市企业商洽开拓东盟市场。牵头在德国、奥地利、日本、韩国和深圳、苏州举办一系列投资环境说明会和经贸招商活动,助推一大批项目签约落户。

二是海外联络站建设实现突破。2019年,先后与捷克中亚商会、比荷卢江苏商会、中匈企业家联合会、奥中商业协会等合作成立4家海外联络站,并实现当年合作当年见效。其中,与捷克中亚商会共同推动经贸、教育代表团访问宿迁;与比荷卢商会合力推动我市美润食品在比利时投资建厂;通过中匈企业家联合会牵线搭桥,匈牙利黑维斯市与宿迁开展友好交流;与奥中商业协会合作筹办2019宿迁(奥地利)投资环境说明会。

三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简化APEC商务旅行卡和邀请外国人来华办理流程,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间;积极赴各县区、开发区开展政策宣讲,在各县区积极参与下,先后面向园区企业举办4场外事政策宣讲、2场海外领事保护政策宣传,有力地助推企业“走出去”“请进来”。

二、国际友城建设提质增效,对外交往的渠道持续拓展

大力拓展国际友好城市,全市国际友好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都得到显著提升。

一是友城梯队不断拓展。2019年,我市与加拿大安纳波利斯市正式缔结友城的申请已获全国友协批准,有望成为全市第10对友城。我市先后与匈牙利琼格拉德市签订友好合作备忘录、与日本喜多方市签订缔结友城意向书,沭阳与德国宾根市签订友好合作备忘录,积极开展友好交往,为我市友城建设注入新的力量。

二是友城合作成果丰硕。进一步拓展全市对外交往,推动实施了一批新的友城合作项目。与韩国青松郡就引进优质苹果技术和种苗达成合作共识,助力全市特色农业发展。与日本南萨摩市合作,成功举办宿迁首届骆马湖国际沙雕节。推动德国诺伊维德市代表团访问我市,并促成维希路德·艾哈德学校与宿豫中专就职业教育交流签署合作备忘录。9月绿洽会期间,首次组织宿迁友城特色产品展,受到广泛欢迎。

三是人文交流丰富多彩。邀请日本、韩国等6个国家的7个友城274名青少年参加第三届“友城绘”江苏省青少年国际绘画展活动,我市友城参赛作品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共有28幅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7幅,市外办荣获“友城绘”优秀组织奖。先后组织我市沭阳县第二实验小学师生代表全省,赴韩国济州市参加韩中儿童才艺大赛,并与韩国济州三阳初等学校和道顺初等学校签订了友好交流协议书;组织优秀作品代表全省参加江苏·大阪日中友好青少年书画展。推荐洋河新区、沭阳桑墟镇、泗阳来安街道参加由省友协主办的“2019江苏乡镇发展国际交流会,为特色乡镇“走出去”做好开篇文章。向日本、韩国新委派2名国际交流员,累计互派交流员达18人次,形成常态化交流机制。11月,我办应邀参加江苏·日本友城公务员交流会并作交流发言。新西兰因弗卡吉尔市市长蒂姆·沙博尔特和日本南萨摩市市长本坊辉雄被我省授予江苏省国际友城友好合作纪念章

三、切实加强涉外与因公出国(境)管理和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进

一是涉外与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规范有序。提请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指导各县区委成立外事委员会及办公室,切实履行好市委外办的综合协调服务职能。联合文明办、教育局、公安局等部门共同开展安全文明出境游宣传月活动,通过网站、微信等渠道发布赴境外安全预警信息,加强境外公民和企业权益保护。科学制定和严格执行2019年度出国(境)计划,强化联合审核机制,确保各项要求得到全面落实。

二是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先后组织宿迁“三个怎么办”、“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等专题研讨16次,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四重四亮”、专题党课等活动,认真开展“先学先查先改”“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六对、六查”等活动,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有效推动了我办在服务发展、友城拓展、翻译队伍素质提升等方面短板的补齐补强。

三是党建工作压紧压实。研究出台《市外办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实施方案》《市外办工作责任四项机制》《市外办党支部五项清单》,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将支部党建清单化管理作为2019书记项目,先后开展6次书记项目双对双提(对标对表、提质提效)活动,推动全体党员干部争先创优。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组织生活,积极推进党支部和党员积分管理、评星定级等工作。

四是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研究出台《市外办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定期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完成省市委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动长效管理。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压减一切不必要的会议和文件。

五是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在全办翻译队伍中开展全员大练兵活动,开展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选调,在外事活动和因公出国(境)团组服务中推行“主办制”,外事干部的综合能力素质得到有效锻炼提升。

下一步,市外办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外事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突出经济外事、友城拓展、重点国别交往和外事管理等,推动地方外事走出新路径、创造新业绩、展示新形象,更好地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全市高质量发展。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