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

名称 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93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K12771318/2019-00025 分类 建议议案办理   外事    意见
发布机构 市外办 公开日期 2019-08-13
文号 宿外综﹝2019﹞22号 关键词 建议 答复
文件下载 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93号建议的答复.docx
时效

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93号建议的答复

张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宿迁市与国际友好城市比利时特姆塞市、罗马尼亚奥内什蒂市文化交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强友城交流是推动全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对于您提出的建议,我办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研究,及时与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商务局、市体育局等部门进行会商,积极采纳您的建议,与我市对外友好交往实际情况紧密结合,形成推动工作的有力举措,有效促进了我市友城工作。

近年来,市外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各位人大代表的关注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积极推进国际友好城市建设,并以此为抓手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对外交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市友城数量达到9对,2018年在苏北已超过连云港市。2016年和2018年,在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上,我市德国友城诺伊维德市和新西兰友城因弗卡吉尔市先后荣获全国友协颁发的对华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今年,新西兰因弗卡吉尔市市长蒂姆·沙博尔特和日本南萨摩市市长本坊辉雄荣获江苏省国际友城友好合作纪念章。同时,切实加强友城梯队建设,积极拓展与加拿大安纳波利斯市、日本喜多方市、加纳东部省、坦桑尼亚姆特瓦拉市、德国门兴市、匈牙利琼格拉德市、美国芳塔那市等城市的友好交往,宿迁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广。

一、以节庆活动为载体,推动友城务实合作。近年来,我市和友城间通过相互参加彼此的重要节庆活动,加强互访和文化、经贸等交流,取得了丰富成果。

绿洽会是我市连续举办多年的重要经贸节会。20179月,我市举办中国宿迁绿色产业合作洽谈会期间,特姆塞市市长德莱克吕克应邀率团访问宿迁,深入地考察了解了我市历史文化和城市发展,与我市签署了在经贸、文化等领域加强友好合作的备忘录。2018年绿洽会期间,加拿大安纳波利斯市、日本南萨摩市、韩国青松郡代表团齐聚我市,实地考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与我市分别签署相关协议,加拿大安纳波利斯市在我市设立安纳波利斯交流中心,为双方开展人员交流、教育、经贸、文化等领域合作奠定基础。今年,我办将继续邀请友城参加绿洽会,重点推动友城农产品在我市展览展示。

同时,我们也积极通过参加友城的重要节庆,推动城市交往。狂欢节是比利时友城特姆塞市一年一度最重要的传统节庆。20183月和今年3月,我市先后代表团访问特姆塞市,参加该市狂欢节,与市长吕克、副市长弗兰克、旅游局长赫尔温以及广大市民进行了热烈友好交流,就文化、教育等方面友好交往达了共识,正式签署友城协议,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官员也参加了上述相关活动,充分肯定了两市友好交往对于促进中比关系的积极作用。

国际沙雕节是日本友城南萨摩的传统活动,也是日本九州岛内最大庆典活动之一。2011年,该市就曾在我市承办的江苏省第七届园艺博览会上建造一座友好纪念沙雕鉴真东渡,并由市长率团出席开幕式。今年,我市代表团访问南萨摩市,就两市合作举办国际沙雕节达成共识,日本沙像联盟会长松元正明、沙雕专家茶园胜彦及南萨摩沙雕节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一行前不久刚刚专程回访我市,推动在宿迁首届骆马湖国际沙雕节及今后两市国际沙雕节上的合作。

二、以文化交流为纽带,提升友城交往内涵。文化是友城交往、沟通民心的重要纽带。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友城文化交流,形成了生动活泼的友好交流局面。

2015年,来自德国友城诺伊维德市的德国最大的音乐机构之一的德国音乐山庄应邀来我市举办音乐会,这也是建市以来我市首次邀请德国音乐家来宿演出,为近年来友城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开启了一扇大门。此后,我办先后组织友城参加了洋笔书江苏征文大赛友城绘江苏省青少年国际绘画展、水韵江苏摄影展等一系列活动。在2018“友城绘江苏省青少年国际绘画展活动中,我市友城共38幅作品获得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6幅。这次活动中,罗马尼亚友城奥内什蒂市共选送25幅青少年绘画作品参赛,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3名,4名教师荣获最佳指导老师奖,奥内什蒂市市长专门在市政厅为获奖学生和教师颁奖,以鼓励更多学生加入两市的友好交流活动。同时,我市将第二届友城绘宿迁赛区获奖选手的作品专程在特姆塞市老市政厅里展出,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目前,我办正组织更多友城参加2019友城绘活动。

积极通过国际教育交流开启文化理解之窗。推动宿迁学院与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宿迁市实验学校与青松郡真宝初等学校、马陵中学与青松郡县西中学缔结为国际友好学校,定期开展互访交流活动,学习相互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沭阳县第一实验小学与友城塞尔维亚丘普里亚市音乐人才学校也建立了友好学校关系,该音乐学校代表团在江苏友城4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专程到沭阳访问演出。同时,借助特姆塞市和比荷卢江苏商会的渠道,支持比利时感知世界国际教育基金会连续在我市举办感知世界、感知中国公益英语夏令营活动。截至2019年,已有150多名比利时外籍志愿者和近50006—16岁的少年儿童参加了夏令营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文化交流。

体育文化交流也是我市友城交往的一个亮点。与新西兰因弗卡吉尔市的橄榄球文化交流成绩显著,聘请该市橄榄球教练卡勒尼任教我市女子橄榄球队,在其带领下夺取了全国第二届青运会冠军,促进了橄榄球文化在我市部分学校中推广,卡勒尼也当选为“2018年江苏青年友好使者。此外,两市还互建友好园,向对方市民展示各自传统文化及园林艺术,增进相互了解。

以经贸人文为动力,不断深化友城关系。近年来,我市通过加强人员往来与各个友城在经贸、人文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

经贸合作方面,创新工作思路,在荷比卢江苏商会合作成立宿迁海外联络站,并在其推动下,泗阳县的江苏美润食品有限公司今年与特姆塞市成功合作,在该市实现投资建厂。与罗马尼亚奥内什蒂市的经贸交往也在持续加强,先后邀请奥内什蒂市多批代表团考察宿迁市神龙家纺有限公司、江苏力帛纺织有限公司、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百威英博(宿迁)啤酒有限公司等与罗马尼亚有经贸往来的相关企业,充分了解宿迁经济发展情况,寻求合作可能。同时,今年通过赴韩国青松郡访问,还促进了两市签署《农业合作备忘录》,就引进青松郡苹果技术和优质种苗达成实质性合作。此外,与友城相互举办经贸论坛也是促进经贸交流的一个好的做法。2016年、2017年,我市与德国诺伊维德市轮流举办中德圆桌会议,组织双方企业家和有关经贸机构参会,进行深入交流,取得了好的预期效果。

人文交流方面,近年来,我办积极向外交部争取,向友城新西兰因弗卡吉尔市、韩国青松郡、日本南萨摩市连续多年互派国际交流员,累计互派交流员达18人次,有力地促进了友城间的文化交流。新西兰因弗卡吉尔市交流员厄文·哈里斯、韩国青松郡交流员李秀贞赴我市开展交流活动,分别在外事、旅游、农业、苏宿园区、宿迁学院、文旅集团等单位短暂工作交流。20176月,选派自沭阳县的我市国际交流员张悦在因弗卡吉尔市工作了5周时间,通过访问座谈、中国文化教学等多种形式,与当地政府官员、议员、学校、普通市民进行了广泛交流。今年,我市又分别向日本南萨摩市、韩国青松郡市选派了交流员,在促进农业领域交流、合作举办沙雕节、讲好宿迁故事、推动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相互宣传为媒介,提高友城影响力。高度重视友城间的相互宣传,我市在海外友城的知名度不断增加,各个友城在我市广大市民中的认知也不持续加深,有效提升了彼此的影响力,加深了市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通过我市主流媒体、微信、微博、门户网站以及省委新闻网、中江网、《江苏外事》等省级媒体平台,广泛宣传与国际友城在人员互访、经贸、人文、教育等领域友好往来与合作情况。今年1月,我办在《宿迁日报》上刊登了题为《宿迁又新增一批友城 国际朋友圈再扩大》一文,对特姆塞市和奥内什蒂市进行专题宣传报道,在全市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我市《借助友城交流活动搭建外宣平台》被省政府新闻办公室评为“2018年江苏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奖

而在我市访问特姆塞市、奥内什蒂市期间,人民网国际频道、特姆塞市和奥内什蒂市当地媒体都对两市友好交往活动进行了关注和报道。今年以来,我市国际交流员和友好访问等相关信息先后被韩国青松郡官网、韩国《大邱日报》、《首尔日报》、《时代日报》、日本南萨摩官网、日本南萨摩官方刊物《市报》、日本九州地区主流报纸《南日本新闻》、新西兰因弗卡吉尔市官方刊物《Mahi》、罗马尼亚奥内什蒂市官网等媒体报道达20余次,大大提升了我市在友城及友城周边地区的知名度。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发挥外事部门的职能优势,结合您提出的各项建议,加大与国际友城的来往密度,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更加丰富的友城交流活动探寻教育、文化、经贸等领域深层次交流合作;借助国际友好城市间举办重大活动契机,邀请友城代表团参加,不断扩大城市影响力根据城市的体育发展特色,有针对性地开展体育交流活动,继续组织友城参加全省友城绘活动;利用官方网站、媒体报纸等渠道宣传友城交流合作成果,进一步提高友城间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增进友城广大市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2019813

 

 

联系人:张冉

联系电话:8436877115252883823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市政府办公室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