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

名称 市外办举办领事保护专题政府开放日活动
索引号 K12771318/2020-00031 分类 重点工作   外事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外办 公开日期 2020-11-05
文号 关键词 政府开放日
文件下载 市外办举办领事保护专题政府开放日活动.docx
时效

市外办举办领事保护专题政府开放日活动

多渠道、多方位、多角度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把政民互动作为基本形式,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原则,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搭建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增强政府公信力、凝聚力和执行力。为深入推进政府开放日活动,114日,我办结合“江苏省领事保护宣传周·宿迁站”活动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邀请市相关单位,市区范围内相关学校负责人及有出国意向的学生家长,重点外资、外贸、赴海外投资企业以及出国劳务企业代表,旅行社代表等150余人参加。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宿迁与世界各国的联系交往也日益密切,我市市民出境旅游、商务、探亲、留学、劳务更加频繁。据统计,我市共办理因私护照和港澳通行证近130万份,仅2019年出境人数约18万人次;赴境外投资企业57家。但与此同时,海外环境复杂多变,部分国家和地区政局动荡,自然灾害、恐怖袭击、局部战争不断,境外纠纷及突发事件时有发生,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海外安全风险急剧上升,严重威胁我市在外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做好我在外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保护工作显得愈发重要,领事保护工作已成为各级政府,特别是涉外部门的一项重要民生工作。

此次活动以领事保护知识图片展、专题讲座等形式,向市民普及海外领事保护和境外安全防范知识,提升公民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并发放《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中国公民出国提醒》《中国公民海外安全常识》《海外中国公民文明指南》《江苏省保护和促进香港澳门同胞投资条例》《关于深化苏港澳多领域合作若干措施》《APEC商务旅行卡办理服务指南》等宣传资料。本次开放日活动旨在更好地践行外事为民”宗旨,帮助增强我在外机构和公民的自我保护意识、规避各类风险,做到防范于未然。

为了方便更多的市民和机构了解领事保护相关政策,放大预防性领事保护的宣传效应和公众知晓度与参与度,114日—124日期间,我办组织在宿城区、市公安局出入境大厅、市经开区、宿迁学院图书馆、沭阳县、泗洪县、泗阳县、宿豫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领事保护知识图片展巡展,并安排专人现场宣传政策、发放资料、答疑解惑。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