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政府信息公开

名称 市外办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督查情况报告
索引号 K12771318/2020-00034 分类 重点工作   其他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外办 公开日期 2020-12-18
文号 关键词 政务公开 督查 报告
文件下载 市外办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督查情况报告.docx
时效

市外办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督查情况报告

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迁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宿政办发〔202041文件要求,近期,市外办对照《市外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对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持续推进政务运行公开透明情况

(一)政务服务便利度有所提升。根据全省外事系统一张网建设的相关要求,市外办组织建设了全市外事业务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我市信息系统与省外办信息系统功能模块一致、数据顺利对接,切实提高我市相关外事业务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系统涉及因公出国(境)办理、邀请外国人来华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办理三项业务,各申报单位通过系统提交申请材料,各审核部门通过网上进行审核,实现电子化不见面办理,进一步提升了办事便利度。

(二)强化重要决策公开。切实把公开透明作为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今年未出台重大政策文件。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系统梳理本机关制发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健全立改废机制,实行动态更新,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台账和失效文件清单。

(四)增强与公众互动。多渠道、多方位、多角度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是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为深入推进政府开放日活动,114日,市外办结合江苏省领事保护宣传周·宿迁站活动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邀请市相关单位,市区范围内相关学校负责人及有出国意向的学生家长,重点外资、外贸、赴海外投资企业以及出国劳务企业代表,旅行社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为了方便更多的市民和机构了解领事保护相关政策,放大预防性领事保护的宣传效应和公众知晓度与参与度,114—124日期间,我办组织在宿城区、市公安局出入境大厅、市经开区、宿迁学院图书馆、沭阳县、泗洪县、泗阳县、宿豫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领事保护知识图片展巡展,并安排专人现场宣传政策、发放资料、答疑解惑。

二、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情况

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常态化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依法依规做到信息发布的及时、准确、公开、透明。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了《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致在宿外籍人士的公开信》《宿迁市关于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的通告》《致从上海入境来(返)苏人员的一封信》《致从南京入境来(返)苏旅客告知书》《致从北京入境来(返)苏旅客告知书》《致从上海入境来(返)苏旅客告知书》等中、英、日、韩四个语种的涉外疫情相关信息,公开涉外疫情专线电话,24小时接受入境来宿人员和在宿外籍人士的咨询。每天发布中、英、日、韩四个语种的疫情译报。密切关注涉及涉外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舆情动态,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回应。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多语种公共卫生知识日常普及力度,提高在宿外籍人士对传染病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

三、深化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情况

(一)切实做好政策解读。19日,对APEC商务旅行卡办理简化流程政策进行了解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履行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325日,办党组书记、主任张岩参加了“线答疑网络发布涉外疫情防控专场,在线解答涉外疫情相关疑问,解读相关政策。12结合“江苏省领事保护宣传周·宿迁站”活动,创新开展一期领事保护相关政策简明问答,向市民普及海外领事保护和境外安全防范知识,提升公民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在网站设置了主任信箱,公开因公出国(境)违规违纪举报和作风建设监督举报联系方式,在微信公众号开通了政务咨询渠道,安排了专人负责12345平台、主任信箱信息等平台,切实做好本单位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今年以来,网站主任信箱共收到5件咨询信件,12345平台共收到7件,都及时予以答复,按时办结率100%。同时,今年市外办还牵头认真推动涉外疫情防控,开通专门热线电话,接受咨询和监督。

四、推进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情况

(一)强化制度执行。严格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主动公开的新规定新要求,加强对各平台内容发布的审查把关,未发布与外办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消息,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提升主动公开实效。以完善内部制度为抓手,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和答复文书格式,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今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二)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工作,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按照一个单位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原则,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不断拓展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传播、互动等功能,开通了政务咨询渠道,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投诉。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按照统一名称(政府信息公开)、统一格式、统一规范要求,切实优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

五、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保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外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切实履行职责,及时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制定并公开《市外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确保市外办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强化监督考核。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办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确保政务公开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年内已对本系统政务公开开展专项督查评估1次。

    (三)强化业务培训。制定了《全市外事系统岗位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活动方案》,开设政务公开专题,邀请市政务公开办专家来市外办进行政务公开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政务公开能力和工作水平,促进全办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宿迁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01218

相关信息